欢迎访问!
首页 > 感知阿富汗
聊聊阿富汗人的“名字”
2018-02-02 23:21

作者:王晓彤

  阿富汗人的名字结构与中国、美西方等地区均有很大不同,这导致我们在进行名字翻译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值得仔细研究。

  传统上,阿富汗人只有“名”(first name),没有“姓”(surname)。人们通过各自的部落关系、出生地、职业、尊衔等互相称呼。名,特别是阿富汗男性的名,经常是组合结构,比如Ahmad Navid,Bashir Bajan或者Ahmad Khan,并含有伊斯兰或阿拉伯元素,比如Ahmad,Mohammad或Ali,但阿富汗女性的名更倾向于波斯和普什图风格。

  一般来说,只有居住在城市地区,受过教育和家庭地位较高的人才会有“姓”,而且这个姓经常也与部落有关,比如Hamed Karzai。根据一些说法,阿富汗人官方的名字指的是“名”,即一个人可随意更换自己的“姓”,但只能通过政府注册才能改“名”。

  有很多时候,人们是通过对方的职业和尊衔来称呼对方,比如与宗教有关的“Mullah”,与职业有关的“Doctor”。此外,由于地区方言发音不同,很多人都会根据姓名的发音来相应书写成不同的名字,比如Mohammad、Mohamed、Muhammad或Mohamad。由于地区差异和民众普遍受教育底下,这种同音不同形的情况在阿富汗十分常见。

  一、名

  1. 男性的“名”。通常包括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常见的附属名,比如Mohammad、Abdul、Gholam、Ali、Khan、Jan、Shah、Din或者-ullah。下面是一些例子:

  Mohammad Nabi、Abdul Ghalfoor、Jangi Shah、Ali Madad、Ahmad Khan、Habibtullah

  但是他们都是附属名,也就是说如果真的要称呼一个人,需要称呼他/她“名”的非附属部分,比如,Mohammad Nabi就应该被称为Nabi而非Mohammad。

  有时候,如果一个人的“名”的两部分都不常见,那么就以那个更加不常见的部分作为称呼。比如Ahmad Zubair应该被称为Zubair。

  此外,阿富汗男性不一定非得继承父亲的姓名。

  2. 女性的“名”。在大多数情况下,阿富汗女性的“名”只有一个部分。比如Homa、zeyba、Fereyba、Laila、Nura、Roya、Nazria、Qamar等。

  有时候,女性的名是自男性的名演变而来,比如:

  Jami--Jamila、Najib--Najiba、Hamid--Hamida、Halim--Halima

  但大多数情况下,女性的名源于波斯和普什图文化,或者是指代美好的词汇,比如:

  Wazjmakay--清风 Zargun--绿色 Freshta--天使

  只有极少的情况下,女性的名包括两部分。

  二、尊称和职衔

  无论是波斯语还是达里语,尊称和职衔经常被用来作为名字的一部分,但是Khan只能男性用,但Jan可男女通用。比如:

  男性名字:Sharif Khan、Latif Khan、Khalil Khan、Gholam Jan

  女性名字:Sharifa Jan、Latifa Jan、Homa Jan

  常见的尊称和职衔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 宗教

  Agha、Hazrat、Khoja、Mir、Hajji、Mullah、Hafiz、Alim、Maulvi、Mudari

  2. 军队

  Ghazi、Amir、Jagran、Jenral、Dagermal

  3. 尊称

  Malik、Padshah、Ustad、Safi、Sardar

  此外,还有人以doctor或者engineer为名。

  三、姓

  传统上,阿富汗人一般是没有姓的,只有居住在城市地区,受过良好教育或者家族地位较高的人才有姓。阿富汗人的“姓”可以取自 父亲的名字、可以取自家族部落、也可以取一个可以表达自己的形容词。这就造成亲兄弟也可能不同姓的情况。比如前议员Dr. Abdul Zahir与前第二副总理Dr.Abdul Kayeum即是亲兄弟,但二人的“姓”完全不同。

  从一个人的姓的构成也可看出他/她的背景,如:

  1. -ai、-i常附在出生地或民族出身后面,比如:

  Karzai(Karz表示坎大哈)、Panipai、Durani、Hussaini(哈扎拉族)、Turtughi(乌兹别克族)

  2. -zai表示“--之子”的意思,比如:

  Ghilzai、Noorzai、Popalzai、Usmanzai

  3. -khel/khil,表示“分支”,比如

  Suleiman khel、Kabul Khel

  4. 妇女常用丈夫和父亲的姓

  在称呼一个人时,一些常见的尊称和职衔不能随便省略,比如Khan Mohammad、Sayd Alam,否则就是不尊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