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感知阿富汗
使馆里的字画
2019-01-20 02:20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虽身处战地险境,但却文化气息浓厚。馆里字画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生动展示了中华文化和“一带一路”的人文底蕴,受到来客的喜爱和赞赏。

  客从远方来,青松相迎之。使馆官邸楼正门墙上悬挂着一幅迎客松工艺画,热情欢迎每一位来客。在这幅画前,使馆迎来阿富汗政要友人,送别来自祖国的朋友。

(使馆正门墙上的迎客松工艺画)

  “晴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除了潇洒、挺秀的迎客松,使馆还收藏着多幅展现中国壮美河山、日常生活和文化,以及阿富汗风土人情乃至中阿友谊的字画。

  走进官邸楼大门右侧,就能看到“镇馆之宝”——中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所作的《青春舞步》。一眼望去,怡情悦性跃然纸上。沉着有力的笔法藏巧于拙,表现了新疆维吾尔族少女轻盈的舞姿和婀娜的身段,用青春舞步舞出美好生活的积极面貌。

(《青春舞步》)

(刘劲松大使邀挪威驻阿大使彼得森欣赏“镇馆之宝”)

  大门另一侧是国画《黄山初春图》,展现的是初春时节黄山秀丽的崇山峻岭,作者系安徽省著名书法家方绍武。方先生不仅书法造诣高超,国画功底同样深厚。这幅《黄山初春图》以字法作画,线条自然流畅,润涩互生。画面整体气氛苍润,大气磅礴。

(《黄山初春图》)

  来到大使会客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背景墙上的《青绿山水图》木版画仿制品。明代著名画家仇英善画山水,晚年佳作《青绿山水图》笔力遒劲,设色浑厚,画中山水秀丽。后世评价此画:“华亭西畔路,来访旧时踪。月浸半江水,莲开九朵峰。冷然兴尽去,云涛起壑松。”

(《青绿山水图》木版画仿制品)

  官邸楼走廊悬挂着一幅中国宋代画家王希孟18岁创作的《千里江山图》仿制品。千里江山层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渺。画作气势开阔,画中村舍集市、渔船客舟、桥梁水车和林木飞禽笔墨工致,位置得宜。全卷青绿色调,表现中国大好秀丽河山。

(《千里江山图》仿制品)

  长城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享誉国内外。青年画家石竹所作国画《祥云凝紫中华魂》表现了晚秋时节长城内外红叶尽染的景象。画中长城如巨龙蜿蜒盘卧,气势磅礴。构图井然有序,气韵通畅。画面浑厚苍苍,尽显中华大气、宽厚之精神。

(《祥云凝紫中华魂》)

  官邸楼大厅里悬挂着多幅活泼的展现生活情趣画。《鱼戏莲叶间》默墨成象,造化真才,尽情勾勒出盛夏美好场景。汉乐府民歌《江南可采莲》云,“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鱼戏莲叶间》)

  雨后花苞初绽放,喜鹊跃上枝头,欢快鸣叫。中国著名画家王和平创作的《喜上眉梢》采用大写意花鸟、干湿结合画法,兼用肌理效果使得雨珠跃然纸上,翠鸟生动传神。

  盛夏时节,彩蝶在荷花塘中翩翩起舞,以它们独有的美学判断寻觅着荷花芬芳。馆藏纸质国画《荷为贵》创作于1995年,写意潇洒,泼墨挥毫,一气呵成。

                                    

(《喜上眉梢》)                                                                                         (《荷为贵》)         

  字以明志,字以励人。大使会客室上方挂有杜甫《行次昭陵》诗作的书法仿制品。杜甫是唐朝著名的现实主义诗歌代表人物,给后世留下无数佳作,其《行次昭陵》诗追思唐太宗圣德,直抒胸臆,充满对国家兴衰的关注。元代书法家鲜于枢以行书大字录入此诗,气势雄浑健拔,笔墨酣畅淋漓,豪放纵逸。以楷法注入行书,行中偶亦间草,笔法圆劲苍润,大气磅礴,矩度严谨,自然天成,无一笔懈怠和板滞。元代文学家柳贯评价此作品“挥毫结字,奇态横生,势有不可遏者”。

(《行次昭陵》诗作的书法仿制品)

  苏轼词《念奴娇·赤壁怀古》雄浑苍凉,大气磅礴,境界宏阔,将写景、咏史、抒情融为一体,给人以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被誉为“古今绝唱”。前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向使馆赠送其亲笔题词,笔力遒劲,潇洒自如,一气呵成。

张九桓大使题写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中国著名书法家张浩文所作行楷字“家和业兴”,跌扑纵跃,苍劲多姿。

(《家和业兴》)

  《荀子·劝学》中有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鼓励世人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再难的事情也能做到。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吕成浩是民国国画大家汪慎生的入室弟子,传统字画功力深厚。所书隶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整体丰润,丰肌附骨,外不露锋芒,但内藏肃穆之气。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中阿建交以来,阿富汗友人向使馆赠送了不少表现阿风土人情或自然风景的画作。色彩明亮温暖,内涵深刻隽永,见证着中阿传统友谊,书写了新时代友好故事。

(馆藏部分阿富汗油画)

  阿富汗气候适宜松树生长,松子是阿特色产品。陈毅元帅赞美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在阿富汗东北边疆实力派画家安瓦尔的油画《雪松》中,7000米的兴都库什山白雪皑皑,山下松树傲立,与陈毅元帅诗之意境不谋而合。

(《雪松》)

  敦煌莫高窟壁画兴盛于丝绸之路,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凿通中国与中西亚国家之间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发源于印度的佛教随丝绸之路商人传入中国。敦煌地处丝绸之路南北三路的交汇点,贸易兴盛,寺院遍布,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的佛教石窟也在敦煌生根、发芽。许多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为祈求前路的顺利、生意的发达,纷纷在敦煌开凿石窟,请民间艺人绘上心中崇拜的神灵形象。从十六国时期到元朝,莫高窟开凿沿续10 个朝代。使馆青金屋藏有多幅敦煌莫高窟壁画拓本,阿富汗朋友来做客,每每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仔细品味。

(馆藏莫高窟壁画高仿复制品)

  使馆青金屋还挂有《丝路山水地图》涉阿富汗部分的仿制品。《丝路山水地图》创作于明代,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由宫廷画家以青绿山水技法绘制,气势恢弘,尺幅巨大,长达30余米,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麦加)的辽阔地域。其中阿富汗境内城垣景观有约5.7米,画中的“巴荅山城”就是今天的巴达赫尚,“昆都思”即昆都士,“巴力黑”即巴尔赫,“黑楼城”即赫拉特。阿富汗朋友每每听到上述画作介绍,都忍不住惊叹两国友谊之绵长深厚。

(《丝路山水地图》阿富汗部分)

(刘大使与阿富汗外长拉巴尼阁下一道研究《丝路山水地图》涉阿富汗部分的历史密码)

  诗以言志,书以道事,文以载道,画以传神。驻阿富汗使馆的书画佳作,大处讲寄寓家国之爱、报国之志,小处说怡情养性、自得其乐,大中有小,小中寓大,“家”与“国”,在书画之中融为一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