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承诺”促进阿富汗妇女能力建设
2019-09-03 09:04

  9月3日,阿富汗主流媒体《亚洲之心》(英语)、《马塞尔日报》(普什图语)、《阿富汗人》(达里语)刊发王大学临时代办的署名文章《“中国承诺”促进阿富汗妇女能力建设》。中文原文如下:

(阿主流媒体刊发王代办文章)

  4年前的金秋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主持发言,提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4点主张,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赴华参加培训等重要举措,彰显中国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赞赏和高度评价。

  “中国承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妇女增长了见识和本领,凸现了中国促进全球妇女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和丰硕成果。4年来,中国利用学历教育、短期技能培训、地方交流等各类形式,已邀请来自亚、非、拉美、东欧、太平洋岛国等地区超过2万名妇女赴华参与各类培训,涉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经贸、教育、卫生、农林牧渔业等多个领域。中方积极举办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研修班(妇女儿童发展专题)等项目,分享中国在妇女儿童发展方面的经验成果;全国妇联举办多期妇女干部研修班,培训了84个发展中国家政党和妇女组织领导人;湖北、湖南、广西、云南、陕西等地妇联与周边国家开展了多批培训项目,组织学员赴北京、浙江等地实地考察,推动中外地方妇女交流更进一步;中华女子学院连续三年承办“女性领导力与社会发展”国际硕士学历学位项目。来自阿富汗的阿兹加女士去年被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录取,表现活跃、成绩出色,得到老师和其他多国学员的一致好评。

  实际上,中方举办的妇女培训项目中处处可见阿富汗学员的身影,这是因为妇女事务合作是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对阿和平重建的重要支持。4年来,中方邀请290名阿女性专业人才赴华培训,政府部门礼宾官员培训班、统计官员研修班和经济官员培训班等众多特色培训项目获得青睐,阿学员们表示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很受启发。中方资助15名阿女青年赴华留学,成功救治36名患先心病的阿女童,邀请喀布尔女子武术队访华,在马扎里沙里夫捐建女童小学,支持泽巴克妇女培训学校建设,为妇女事务部提供健身设施,分别邀请阿女性副部长和阿妇女协会与促进组织负责人赴华参加上合组织妇女论坛等国际会议。中方援建的坎大哈中国医院、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喀布尔大学相关设施、低造价住房、国家职业培训中心,已经并将继续让成千上万阿富汗女性受益。

  中方积极支持阿女性学习和展现才华。自2016年起,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优秀学生连续4年通过“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展示自我风采,其中3名优秀女学生获得一等奖,并受邀赴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比拼。去年5月,使馆邀请阿富汗麦玛纳奇艺术学院两名青年女教师赴华采风,并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专门办展,与中国画家和观众交流绘画艺术。今年3月,中国使馆为阿富汗女摄影家法蒂玛女士举办了专场摄影展,阿政府、议院、孔子学院和驻阿使团近150名女性到场,共同欣赏了阿富汗女性多元生活和对真善美的追求。法蒂玛女士还将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于下月赴华办展。我预祝展览圆满成功,让更多中国民众感受阿富汗女性的美丽、阳光、奋斗和力量。

  今年是阿富汗独立100周年。过去的100年见证了阿妇女争取国家独立和建设的杰出贡献,以及在战乱中遭受的不幸苦痛、对持久和平的深切渴望。习近平主席说,环顾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未来,我馆将继续落实“中国承诺”,为阿妇女提供更多赴华学习、交流、培训机会。希望阿妇女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助阿早日实现和平梦想,共建共享美好和平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