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会见阿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2021-09-26 22:02

  9月26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会见阿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

  王大使表示,中方始终密切关注阿民众需求。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示要及时向阿提供人道主义和抗疫支持,帮助阿人民纾忧解困。中方已宣布尽快向阿发运一批紧急援助物资,并将持续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23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视频会议上表示,对阿人道主义援助刻不容缓,应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和速度,特别是在阿人民最紧迫需求的方面及时施以援手,解其燃眉之急,中方已决定向阿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相关物资,包括捐赠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对阿各种单边制裁或限制应予解除,阿外汇储备是国家资产,应属于人民、用于人民,不能当成对阿施加政治压力的筹码;中方支持联合国在维护阿和平稳定、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主渠道地位,敦促联合国援阿团(UNAMA)和联合国各机构切实履职尽责,欢迎各涉阿多边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援阿合力。

  在双方努力下,中国首批援阿越冬物资将于近日抵达,后续物资和粮食也将陆续到来,助力阿人民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穆塔基感谢中方雪中送炭,表示阿中两国一贯友好,互帮互助,阿方一定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民手中。阿方愿同中方继续发展睦邻友好关系。阿未来还需国际社会尤其是邻国继续提供更多人道主义物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