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伫立时代十字路口,眺望中阿友好愿景》
2022-12-04 19:36

    12月4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发表题为《伫立时代十字路口,眺望中阿友好愿景》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中国元首外交开始在国际舞台精彩亮相,开启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2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勇担责任 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提出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等四点建议,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贡献了“中国智慧”。

30多年来,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经济实力快速跃升。其间,亚太地区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等风险考验,10多亿人摆脱贫困,乘着经济全球化的东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但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亚太地区发展环境和合作架构正在受到冲击。此时,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建设亚太、回馈亚太的坚定信心,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有关高屋建瓴又具有现实针对性的表态,高度契合了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角色的成功经验,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注入强劲信心与动力,也为中国和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其他国家友好合作擘画未来蓝图,为共同发展指明前行方向。
中阿要走和平发展之路。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一度沦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亚太地区的中小经济体才得以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数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亚太奇迹”才应运而生。中国古语有言,“鉴往事,知来者。”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中阿关系,既是亚太各国相互尊重、团结合作带来的重要启示,也是中阿关系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基石。
与此相似的是,阿富汗过去20年饱经战火磨难,国家建设亟待重启,社会经济亟待复苏,人民生活亟待改善。当前,全球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明显增多。在严峻形势下,中国始终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阿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同时,中方愿与阿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视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合作打击盘踞在阿及周边国家的恐怖主义势力,同时一起携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实现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中阿要走开放包容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但今年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持续、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这种放弃与世界接轨的行为,不仅导致很多国家自身付出昂贵成本,也对全球一体化发展带来明显的消极影响。在全球投资与贸易自由化的历史大趋势前,贸易保护主义是饮鸩止渴,不是涵养经济、实现发展的可行方法。
如今的阿富汗正处于经济引擎重新启动的关键阶段,相信阿方在通往现代化道路上奋起直追,加速追赶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汹涌浪潮,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阶段彻底扫除落后与贫穷的阴霾,摸索出一条最适合自身的独特发展道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强调,“中国致力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愿与阿富汗及周边邻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而实现区域间的联动发展。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继续为阿富汗提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先进的国际公共产品,帮助阿富汗人民真正实现长期和平稳定发展。
中阿要走和衷共济之路。中国和阿富汗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大家携手奋斗、爬坡过坎,秉持大家庭精神,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化解各种风险,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在合作中形成共同体意识,成为实现不断发展的深厚根基。
当前,亚洲各国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各经济体普遍面临供应链紊乱、粮食能源紧张、通胀压力加大等困难。同时,冷战思维、霸权主义沉渣泛起,对亚洲开放与包容构成挑战。历史昭示我们,阵营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偏见只会带来灾难。值此时刻,中国和阿富汗也要加强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推动亚洲经济走在世界经济复苏前列。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中国始终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以中国主张促进中阿友好,以中国贡献推动中阿合作,以中国智慧凝聚中阿共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衷共济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参天大树,未来必将更加枝繁叶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