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防疫政策经得起考验》
2023-01-08 13:11

    1月6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发表题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防疫政策经得起考验》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事求是、科学防疫,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三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防疫成果显著,措施科学合理,防疫政策经得起考验。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防控措施因应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变化,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在疫情最严重、病毒最凶恶的时期,中国政府调集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

三年来,中方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率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三年间,中国疫情感染率和死亡率始终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中国防疫成果显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和执政为民的宗旨理念。

此外,中方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还率先提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包括阿富汗在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防疫物资,积极助力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在抗疫斗争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期,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加上民众更加关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中国政府主动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随着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建立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调集一切资源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这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当前,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段适应期,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也都经历过类似适应期。不同的是,中国的“换挡”是在渡过疫情最严重时期进行的,具备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可以预期,随着中国优化防疫措施的不断落实,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平稳度过当前防疫政策的调整“换挡”期,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随着中国疫情形势不断好转,稳增长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中外人员往来将更加便利,中国积压已久的消费需求将释放,投资者信心将得到提振,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相信这一切,将为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