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赓续中阿千年友谊》
2023-03-22 14:56

    3月22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发表题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赓续中阿千年友谊》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3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并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不仅与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且为回答现代化之问、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倡议,也表达了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走得通,就是因为它立足中华文明、根植中国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因此,中国也鼓励、支持阿富汗沿自身的轨迹和逻辑发展演进,真诚帮助阿方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愿与阿富汗相互尊重彼此文明多样性。中阿两国历史上都曾饱经战火磨难、饱受剥削掠夺,都拥有文明一度危在旦夕的惨痛记忆,今天也都面临实现现代化的艰巨挑战。今天的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阿富汗也在为实现国家团结、发展社会经济而努力。在双边交往中,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支持阿方自主发展权利,从不干涉阿方内政。在国际场合,中方始终为阿仗义执言,坚决反对域外大国搞意识形态对抗,将其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阿人民。中国愿与阿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胸怀理解彼此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共识为双边关系添砖加瓦。

中国愿与阿富汗共同实现文明传承和创新。中阿文明悠久灿烂,两国友谊经久不衰。在新时代,中阿应共同挖掘彼此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本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随着中阿双边关系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阿富汗投资兴业。在经营过程中,中方愿与阿方携手,共同指导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生改善、保护阿历史文化遗产,致力于走经济利益与文明保护的平衡发展路径,为阿方文明延续和弘扬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愿与阿富汗共同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在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历史上,中阿两国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生生不息,阿境内的众多文化景观、文明遗产和古老文物是中阿两国友谊的见证,也是中阿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长期以来,两国经贸、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人员作为友好往来的生力军,为推进两国人文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赓续中阿千年友谊,继续与阿方加强各领域合作,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为阿未来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使其成为阿发展振兴的重要力量,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将继续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展现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的负责任大国担当。中方愿同阿方一道,携手推进全球文明倡议,努力开创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