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 《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阿富汗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23-05-29 20:07

5月27日,驻阿富汗大使王愚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阿富汗和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述了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为破解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全球治理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年多来,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理念,不断为全世界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携手向前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源于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生动实践。倡议的宗旨在于,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中华民族素有“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万邦”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世代传承延续。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苦,深知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对阿富汗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正因如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实现民族复兴、发展壮大的道路上从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并努力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为妥善处理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不久前,在中国的斡旋下,断交7年的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我们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力缓和了地区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和安全稳定。

全球安全倡议将助力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和经济重建。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阿富汗人民始终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日前,中国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全面展现了我们在阿富汗问题上坚持全面、公正、客观立场,重申中方始终在阿富汗问题上始终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的政策立场,表达愿支持阿富汗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帮助阿富汗建设成为丝绸之路上的和平绿洲和发展繁荣之地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我们始终支持阿富汗坚决有力打击恐怖主义,防止阿富汗再次沦为恐怖主义庇护所、滋生地和扩散源。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富汗发展毒品替代种植,消除地区毒品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凝聚助阿共识创造良好氛围。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我们认为,只有基于道义和正确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我们秉持着这样的安全观、义利观和历史观,帮助阿富汗应对霸权主义和域外势力干涉,在国际社会为阿富汗人民仗义执言,增进涉阿富汗问题国际地区协调。我们通过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广泛凝聚阿富汗邻国共识,推动地区国家加强涉阿沟通协调,带动阿富汗一起发展;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多次敦促美国及其盟友立即全面解除对阿单边制裁,无条件归还阿方资产,以实际行动弥补战争对阿富汗民众造成的伤害;推动重启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合作机制,深化三方睦邻友好、政治互信和安全反恐合作。

作为同阿富汗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在同阿富汗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过程中将始终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鲜明行动导向,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五大原则,愿通过中阿双边及有关多边合作机制,同阿携手落实三大倡议,共享发展机遇、共迎安全挑战、共促文明进步,树立邻国合作、热点问题合作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