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新闻
驻阿富汗大使赵星署名文章《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世界》
2024-03-03 12:55

3月1日,驻阿富汗大使赵星在阿主流媒体《亚洲之心》以英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美好世界》,中文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随着乌克兰危机延宕,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加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甚嚣尘上,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沉渣泛起,人类社会和平发展正面临重大挑战。何去何从,亟需顶层设计破局。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顺应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推动各国在国际事务中共享权利、共担责任,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与唯我独尊、零和博弈的霸权思维有本质区别。

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已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中国与阿富汗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比邻而居,利益交融,都曾历经外来侵略,饱经沧桑忧患,都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双边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个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多年来,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始终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政策立场,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典范。两国在彼此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从“松子空中走廊”到阿姆达利亚油田项目,从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到坎大哈的“中国医院”,从遍及阿富汗千家万户的中国商品到中国市场上被一抢而空的藏红花,中阿两国以真诚友好的实际行动和双边合作的丰硕成果,赓续着千年友邻的传统友谊,书写了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故事。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共谋两国发展与繁荣,共促地区和平与安全,共创文明交流与互鉴,共享人类发展、安全、文明之成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中方也愿同阿方一道,携手倡导、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