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 使馆信息 > 走进使馆
我的使馆美丽的家
2018-09-16 00:40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一个庄重又暖人的名字,数栋凝结几代外交人心血的建筑,一块厚植中阿交往之树的土地。对身处使馆的全体馆员来说,她不仅是奉献拼搏的工作平台,也是域外的美丽家园。

  自2002年复馆以来,在历任大使和全体馆员的汗水浇灌下,使馆环境日渐整洁美丽,富有诗情画意。使馆升级了健身房,盖成了“大夏亭”,成就了“瑶池”与“徽园”,打造了“狮驼岭”,建设了“青金屋”。阿安全形势严峻,但这一方天地保有难得的宁静与温馨,展现了中国外交人员的生活情致,还有那铁血与柔肠。

  (“瑶池”)

  小池不大,方圆不足二丈。池中坐有嶙峋小山,隙中多生绿意。鱼翔于清澈池底,龟嬉于肥荷之上,闻人声便跃入水中,或探头探脑,或瞬间无踪。

  (“大夏亭”)

  “大夏亭”取名自大夏古国,其位于今日阿富汗北部的巴尔赫省附近。张骞首次出使西域便至大夏,古丝绸之路就此贯东西、通古今。以大夏为亭名,是以铭记中阿交往之先河开凿于此。亭中挂有对联“张骞法显玄奘筚路蓝缕千年,战地险地要塞与子同袍数载”,横批“初心与共”。青砖朱梁,雕栏木艺,亭中架棋盘,供馆员推演交锋。周边郁郁葱葱,清幽静雅,极适宜攀谈或小憩。亭前矗有“5·31”特大恐袭纪念碑,弹片残骸凸立,将落入使馆的那一刻固化、封存。

  (迦毕试国与玄奘的碑文)

  (玄奘师徒塑像)

  玄奘既是中阿交往的开创者和中阿友谊的使者,也是这个家的守护者与引路人。每逢阿友人初次来馆,总要询其故事,总能载兴而归。师徒四人每经一难、每遇波折,总能有惊无险、逢凶化吉,进而愈加坚定,最终修得正果。既象征着这个大家庭的平安与顺遂,也给予新时代中阿关系“取经人”以期待和信心。

  (使馆草坪)

  (梅花鹿与馆员和谐相处)

  (悠闲啃草的绵羊)

  一面草色青葱,一面果香四溢,简椅数把,适合三五“馆友”谈天说地。绵羊毫无顾忌地寻食嫩草,梅花鹿时而跃入眼帘,常令人误以为置身大自然。

  (葡萄藤下曲径通幽,柳暗花明)

  馆员精心照料下的葡萄枝蔓繁茂,硕果累累。每年8、9月间,酸甜可口的葡萄总要被大家满怀喜悦地摘下、清洗、端上餐桌,成为犒劳馆员的最佳风味。择风淡云轻时,坐在长椅上,询问千里之外的至亲身体如何、与许久未见的爱人互诉衷肠、期盼自出生便未见过一面的宝宝喊一声爸,是这里常见的情景。每当此时,大家总会选择绕行,给对方多一点空间。

  (“狗熊”木雕)

  (菜园一隅)

  (瓜熟了)

  

  (西红柿大丰收)

  (郁郁葱葱)

  (长势喜人)

  (压弯枝头)

  (战火硝烟的纪念与思考)

  从7.62毫米子弹残片至115毫米炮弹壳,静静陈列在展示台上,无言地诉说着以往的动荡岁月。这些都是建馆以来落入使馆的弹片残骸,有的从树中抠出,有的从建筑物墙体或房顶取出。2002年复馆时,经过战火洗礼的使馆早已残破失修,如今,使馆不仅整洁如初且较以往更加美丽。但这些陈列品无时不刻在提醒我们,和平多么来之不易。

  (整洁的篮球场)

  (宽敞的网球场)

  (健身房)

  健身房外观朴素,内有洞天,既可健身,也有娱乐,选择颇多。馆员们可相约前来切磋球技,也可对“蓝人”“拳打脚踢”。阿乃战地险地,不具备外出活动的条件,这些运动场地便则成为了大家解压的“阀门”。

  (“狮驼岭”)

  “狮驼岭”是使馆最热闹的地方,飞禽走兽,追逐嬉戏。每逢有人来探,火鸡、孔雀、珍珠鸡、鹅、鸭等竞相展示歌喉,俨然一出百鸟协奏曲。会飞的飞上山头领衔,上不去的也不甘示弱,摇头展翅吸人眼球。不少同志一改饭后兜圈的习惯,总要来这里多看几眼、多待一会。若偶获一两枚新鲜的蛋,则如获至宝,心情大好。

  (火鸡)

  (孔雀)

  (阿富汗长尾野鸡)

  (阿富汗“鸳鸯”,为什么与中国的如此不同?)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通往青金屋的小径)

  

(青金屋外两“卫士”)

  (青金屋内景)

  (青金屋由来)

  青金屋以阿富汗矿产青金石命名。青金石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也将中阿两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青金屋外小径、屋内木质家具及摆设均取材自使馆院内物品,巧妙利用了各种材料。青金屋既可用于招待阿友人,也适合大家前来读书品茗。每逢阿友人至此,总得连连赞叹,说这儿既像个展览馆,又是个温馨的家园。

  屋内建一小小中国园林,流水潺潺,小桥卧水,鱼翔鸟啼,恍若世外桃源。或端一杯茶,或煮一份咖啡,于花香鸟语中品味难得的宁静。

(会客厅)

   (青金石摆件)

  (读书角)

  (丝路山水图与敦煌仿画)

  (中阿建交60周年纪念章)

  (天然的工艺品)

(荷池)

 

(小桥流水)

(五彩斑斓的鹦鹉)

  (锦鲤游弋)

  (窃窃私语的旱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